just learning~

星期二, 10月 10, 2006

部落格平台的差異與優劣比較

這學期老師要我們試試新的部落格
我看到的是一個"專業性"的部落格
跟"無名"有很大的不同
不僅是功能上有所不同外
就連工作介面上也有很大的不同
對於"blogger"我還不是很習慣尚在摸索中...
我目前看到的差異有這些:

外觀上的不同:
1.無名是中文介面
blogger是中英參雜
2.無名的背景樣式(範本)的選擇較多樣性
blogger的範本選擇性較少也較單調
此外,如果不滿意無名的背景樣式,還可以用css自行創造,這是很棒的一點!
blogger則不行

文章發布上的不同:
1.無名發表文章的工具功能較具多樣性ex:表情符號,插入影片等功能
blogger的功能較少,不過也可以讓人一目暸然有哪些功能,看起來乾淨整齊
2.如果要在網誌上放照片的話,blogger可以直接從電腦上上傳,比無名方便許多
3.在無名上發表文章後,會回到網誌首頁
blooger則是會回到控制主頁
4.無名可以隱藏文章,會員甚至有密碼保護,好友保護的功能
blogger沒有此項功能,只能儲存當草稿
5.blogger有一項很特別的地方,就是它可以建立一個群組的blog,讓群組的組員在此blog發表文章

其他功能的不同
1.無名有個吸引大家的優勢是它可以放照片,有自己的相簿
blogger只能在網誌上貼照片,本身並沒有獨立相簿的功能
2.blogger可以利用"Google Blog"在網上搜尋blog
無名則無此功能
3.無名有留言板的功能
blogger則能在文章上做回應

目前對使用無名&blogger的感想:
還記得第一次使用blogger的情形,那時為了要設定正確的時區,花了我不少時間
畢竟那是我第一次使用blogger還不怎麼熟悉!加上大部分的功能都以英文顯示,
對於看慣中文見面的我實在有點吃不消!不過blogger也確實有它不錯的地方!特
別是在無名掛掉時='=無名時好時壞,有時流量太大,傳個東西都要等好久!或許等
到哪天我已經可以適應blogger的功能時,我會考慮換個地方寫網誌!!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